首页 > 成语词典 > 樗栎庸材
【成语】:樗栎庸材 
【读音】:(chū)(lì yuè)(yōng)(cái)
【拼音】:chū lì yōng cái 
【解释】:樗栎:不成材的树木。比喻平庸无用的人。常用作谦词。
【出处】:《庄子·逍遥游》:“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涂,匠者不顾。”
【示例】:庶曰:“某~,何敢当此重誉。”(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六回)




【相关成语】:
...
阳雨金 
针俗  风雅  无道  靖言  靖言  靖谮  静言  天下本无事,人自扰之  讳言  置辩  置疑  赘述  耳俗目  人自扰    医杀人  碌碌  中佼佼  中皦皦  之道 
伤锦  不见棺不落泪  不见棺不下泪  薄质衰  大难用  德兼备  高知深  剧志大  茂行洁  茂行絜  能兼备  轻德薄  士练兵  疏志大  雄德茂  朽行秽  优干济  茂学  小试  晋用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