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楚材晋用
【成语】:楚材晋用 
【读音】:(chǔ)(cái)(jìn)(yòng)
【拼音】:chǔ cái jìn yòng 
【解释】:楚国的人才为晋国所用。比喻本国的人才外流到别的国家工作。
【出处】:《左传·襄公二十六年》:“晋卿不如楚,其大夫则贤,皆卿材也。如杞梓、皮革,自楚往也。虽楚有才,晋实用之。”
【示例】:我花了钱,教出了人,却教外国人去用,这才是“~”呢。(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




【相关成语】:
北辕适  朝秦暮  晨秦暮  璧隋珍  才晋用  不凡  动人  可爱  可怜  可人  谡谡  有致  作态    歌四合  歌四面  歌四起  歌之计    弓复得 
伤锦  不见棺不落泪  不见棺不下泪  薄质衰  大难用  德兼备  高知深  剧志大  茂行洁  茂行絜  能兼备  轻德薄  士练兵  疏志大  雄德茂  朽行秽  优干济  茂学  小试  樗栎庸 
不知有汉,何论魏  朝梁暮  楚才  加官  惠闻蛙  阳之甲  用楚材  秦欢  之好  唐临 
百无一  备而不  别有  不得已而  才大难  材大难  吃穿  楚才晋  大材小  大计小  调停两  恩威并  感情  刚愎自  刚戾自  割鸡焉牛刀  古为今  韩信兵,多多益办  豪厘不伐,将斧柯  厚生利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