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大材小用
【成语】:大材小用 
【读音】:(dà dài)(cái)(xiǎo)(yòng)
【拼音】:dà cái xiǎo yòng 
【解释】:把大的材料当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当,浪费人才。
【出处】:《后汉书·边让传》:“此言大器之于小用,固有所不宜也。”
【示例】:~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业。(宋·陆游《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诗)
【典故】:
  南宋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父亲在他童年就去世,由祖父抚养成人。

  辛弃疾曾拜当时著名的田园诗人刘瞻为师,并和党怀英两人是刘瞻最得意的学生。有一次,刘瞻问他们两人道:“孔子曾经要学生谈各人的志向,我也问问你们将来准备干什么?”党怀英回答说:“读书为了做官,为了取得功名,光宗耀祖。我一定要到朝廷里去做大官;如果做不了官,就回家隐居,学老师的样子写田园诗。”

  刘瞻听了很高兴,连连称好,认为他的志向很高洁。辛弃疾却回答

说:“我不想做官,我要用词写尽天下的贼,用剑杀尽天下的贼!”刘瞻听了大吃一惊,要辛弃疾今后不要再说这样荒唐的话。此后,辛、党两人的生活道路截然不同:辛弃疾英勇地投身到抗金的民族战场上去,以爱国词人著称于世;而党怀英则混迹于金人统治集团,为金人作了一些帮闲乃至帮凶的工作。

  金人南侵后,辛弃疾组织了两千多人的队伍在故乡起义。后来,又率领队伍投奔济南府农民耿京组织的起义军。不久,起义军接受朝廷任命,与朝廷的军队配合作战,打击南侵的金军。但由于投降派的排挤和打击,辛弃疾后来曾长期闲居在江西上饶一带。1203年春,才被任命为绍兴府知府兼浙江东路安抚使。这一年,辛弃疾已经六十四岁了。

  绍兴西郊有一处地方叫三山,当时著名的爱国诗人陆游就在那里闲居。陆游比辛弃疾大十五岁,当时快八十岁了,他的爱国诗句早已为辛弃疾所景仰,因此辛弃疾到任不久,就去拜访了这位前辈,两人一起议论国家大事,相见恨晚。陆游听了辛弃疾对形势的分析和统一、全国的设想,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希望他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次年春天,宋宁宗降下圣旨,要辛弃疾到京城临安去,征询他对北伐金国的意见。”辛弃疾把这件事告诉陆游,陆游觉得这是辛弃疾施展自己才能的好机会,为他感到高兴。为了鼓励辛弃疾发挥自己的才能,陆游特地写了一首长诗赠给他。诗中写道,“辛弃疾是古代大政治家、军事家管仲、萧何一流的人物,现在当浙江东路安抚使,实在是把大的材料用在小处;鼓励他为恢复中原而努力,千万不要因为受到排挤不得志而介意。六十六岁那年,这位始终是被大材小用的爱国英雄,终于在忧愤中去世。




【相关成语】:
哀莫于心死  百年  百年  百事  抱头  如椽  彪形  勃然  精深  不登  不登雅之堂  不顾  不能登雅之堂  不识  不以一眚掩  难用  如海  才疏志  难用  材剧志 
伤锦  不见棺不落泪  不见棺不下泪  薄质衰  大难用  德兼备  高知深  剧志大  茂行洁  茂行絜  能兼备  轻德薄  士练兵  疏志大  雄德茂  朽行秽  优干济  茂学  小试  樗栎庸 
稗官  利微  不拘  不无  不修  长材  秤砣虽压千斤  杯大  怀大  算盘  大醇  大法  大呼  大呼  大计  大街  大惊  大题  大题  大同 
百无一  备而不  别有  不得已而  才大难  材大难  吃穿  楚才晋  楚材晋  大计小  调停两  恩威并  感情  刚愎自  刚戾自  割鸡焉牛刀  古为今  韩信兵,多多益办  豪厘不伐,将斧柯  厚生利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