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大题小做
【成语】:大题小做 
【读音】:(dà dài)(tí)(xiǎo)(zuò)
【拼音】:dà tí xiǎo zuò 
【解释】:把大题目作成小文章。比喻把重大的问题当做小事情来处理。
【出处】:周作人《鬼的生长》:“但是千百年来已非一日,载籍浩如烟海,门外摸索,不得象尾,而且鬼界的问题似乎也多得很,尽够研究院里先生们一生的检讨,我这里只提出一个题目,即上面所说的鬼之生长,姑且大题小做,略陈管见,仁候明教。”
【示例】:这种打算实在是太幼稚,对国事言太近于“~”,对文学言又像太近于“小题大作”了。
★《沈从文传》




【相关成语】:
哀莫于心死  百年  百年  百事  抱头  如椽  彪形  勃然  精深  不登  不登雅之堂  不顾  不能登雅之堂  不识  不以一眚掩  难用  如海  才疏志  难用  材剧志 
小作  红叶  发挥  金榜  玉躞  万里  吕安  品头  儿第一遭  名道姓  文不对  下笔千言,离万里  大作  大做  雁塔  雁塔新 
稗官  利微  不拘  不无  不修  长材  秤砣虽压千斤  杯大  怀大  算盘  大材  大醇  大法  大呼  大呼  大计  大街  大惊  大题  大同 
白日  不休  朝里无人莫  文章  带着铃铛去  伏低  服低  敢为敢  好吃懒  好心了驴肝肺  一团  假戏真  将无  明人不暗事  拿班  拿腔  亲上  身当  生米成熟饭  贪吃懒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