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恩威并用
【成语】:恩威并用 
【读音】:(ēn)(wēi)(bìng bīng)(yòng)
【拼音】:ēn wēi bìng yòng 
【解释】:安抚和强制同时施行。现也指掌权者对手下人,同时用给以小恩小惠和给以惩罚的两种手段。
【出处】:《三国志·吴书·周鲂传》:“鲂在郡十三年卒,赏善罚恶,恩威并行。”
【示例】:为朝廷计,宜先赦其矫诏之罪,然后赏其斩曦之功,则~,折冲万里之外矣。
★宋·周密《齐东野语·文庄论安丙矫诏》




【相关成语】:
私室  负义  弃义  忘义  背义负  背义忘  席宠  大德  德洋  德重  不放债  德如山  断义绝  相报  将仇报  荣并济  若再生  山义海  深义重  甚怨生 
八面  偶势  草木知  长他人志气,灭自己  并行  并重  奋武扬  汉官  赫斯之  狐虎之  狐假虎  狐藉虎  假虎张  盛容  克爱克  虎震  燕颔  群胆  擅作  擅势 
挨肩  白头相  倍日  比肩  存不悖  蒂芙蓉  驾齐驱  疆兼巷  驱争先  日而食  容徧覆  世无两  威偶势  为一谈  行不悖  赃拿贼  椿萱  多收  恩荣  恩威 
百无一  备而不  别有  不得已而  才大难  材大难  吃穿  楚才晋  楚材晋  大材小  大计小  调停两  感情  刚愎自  刚戾自  割鸡焉牛刀  古为今  韩信兵,多多益办  豪厘不伐,将斧柯  厚生利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