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朝秦暮楚
【成语】:朝秦暮楚 
【读音】:(cháo zhāo)(qín)(mù)(chǔ)
【拼音】:zhāo qín mù chǔ 
【解释】:战国时期,秦楚两个诸侯大国相互对立,经常作战。有的诸侯小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与安全,时而倾向秦,时而倾向楚。比喻人反复无常。
【出处】:宋·晁补之《鸡肋集·北渚亭赋》:“托生理于四方,固朝秦而暮楚。”
【示例】:叹~,三载依刘。(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九出)




【相关成语】:
百川  百鸟  班师回  鼻孔  不讳之  不保暮  不保夕  不及夕  不虑夕  不谋夕  暮暮  趁暮食  成暮徧  成暮遍  成暮毁  成夕毁  穿暮塞  发暮至  发夕至  歌暮弦 
暮楚  楚棺  楚馆  高悬  暮楚朝  欢晋爱  晋之好  镜高悬  楼楚馆  失其鹿  庭之哭  越肥瘠  三户亡  视同  三户  谢馆  又生一  诓楚  越瘦 
冥冥  残年  朝不保  朝朝  朝趁  朝成  朝成  朝成  朝穿  朝发  朝歌  朝更  朝欢  朝齑  朝经  朝梁  朝梁  朝梁  朝令  朝攀 
北辕适  晨秦暮  璧隋珍  才晋用  材晋用  不凡  动人  可爱  可怜  可人  谡谡  有致  作态    歌四合  歌四面  歌四起  歌之计    弓复得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