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楚楚可怜
【成语】:楚楚可怜 
【读音】:(chǔ)(chǔ)(kè kě)(lián)
【拼音】:chǔ chǔ kě lián 
【解释】:楚楚:植物丛生的样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纤弱可爱,后形容女子娇弱的样子。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松树子非不楚楚可怜,但永无栋梁之用耳。”
【示例】:偶抱恙,抱闲泄子诊视,虽云鬓蓬松,而意态幽闲,大有~之致。(清·许豫《白门新柳记·补礼·喜龄》)




【相关成语】:
北辕适  朝秦暮  晨秦暮  璧隋珍  才晋用  材晋用  不凡  动人  可爱  可人  谡谡  有致  作态    歌四合  歌四面  歌四起  歌之计    弓复得 
蔼然  敖不  傲不  班班  比户  比屋  不法常  动摇  端倪  多得  告人  教训  究诘  救疗  救药  开交  揆度  理喻  枚举  名状 
顾影自  济苦  敬老  贫敬老  贫惜老  贫恤老    香惜玉  新弃旧  新厌旧  乞哀告  弃旧  疼惜  痛惜  重惜  同病相  我见犹  惜老  惜玉  恤老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