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蜂媒蝶使
【成语】:蜂媒蝶使 
【读音】:(fēng)(méi)(dié)使(shǐ)
【拼音】:fēng méi dié shǐ 
【解释】:花间飞舞的蜂蝶。比喻为男女双方居间撮合或传递书信的人。
【出处】:宋·周邦彦《六丑·蔷薇谢后作》词:“多情为谁追惜?但蜂媒蝶使,时叩窗槅。”元·吴昌龄《张天师》第三折:“偏是你瘦影疏枝,不受那蜂媒蝶使。”
【示例】:也不用~,更何须燕侣莺俦,硬撞八凤窟鸾穴,只消我移宫换羽,便是我捎关打节。
★明·朱权《卓文君》第二折




【相关成语】:
蝶粉  蝶恋  虿有毒  虿作于怀袖  出泉流  房蚁穴  附云集  合豕突  合蚁聚  窠蚁穴  狂蝶乱  迷蝶猜  迷蝶恋  目豺声  起云涌  趋蚁附  扇蚁聚  识莺猜  屯乌合  屯蚁附 
妁之言  正礼  正娶  六证  自衒 
粉蜂黄  恋蜂狂  蜂狂  蜂迷  蜂迷  狂蜂浪  狂蜂  游蜂  鹏游  游蜂  莺歌  游蜂浪  游蜂戏  招蜂惹  招蜂引  庄生梦  庄周梦 
不辱使  插科使  趁风使  乘势使  发踪指使  发纵指使  负才使  鬼设神使  使神差  箕帚之使  见风使  见风使  见风使  借风使  借篷使  矜才使  举贤使  君臣佐使  看风使  看风使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