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昏定晨省
【成语】:昏定晨省 
【读音】:(hūn)(dìng)(chén)(shěng xǐng)
【拼音】:hūn dìng chén xǐng 
【解释】:昏:天刚黑;省:探望、问候。晚间服侍就寝,早上省视问安。旧时侍奉父母的日常礼节。
【出处】:《礼记·曲礼上》:“凡为人子之礼,冬温而夏清,昏定而晨省。”
【示例】:不但将亲戚朋友一概杜绝了,而且连家庭中~,一发都随他的便了。(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六回)




【相关成语】:
定省  头脑  启圣  地老天  章第十一  黑地  沉沉  噩噩  浩浩  默默  欲睡  镜重明  镜重磨  聩无能  迷不省  迷不醒  天暗地  天黑地  头搭脑  头打脑 
安邦  安魂  安神  安心  把持不  晨昏  迟疑不  出神入  传檄而  喘息未  国安邦  乱扶衰  倾扶危  于一尊  动荡不  泰山  扶危  扶危  盖棺  盖棺论 
参暮礼  参暮省  炊星饭  光熹微  昏定省  兢夕厉  秦暮楚  提夕命  兴夜寐  钟暮鼓  月夕  连昏接  连昬接  寥若  昧旦  暮鼓  暮礼  牝鸡  牝鸡司  汝南 
人事  晨参暮  晨昏定  多快好  多一事不如一事  发人深  反躬自  昏迷不  豁然  不疚  人事不  月课  月试  月修  吾身  吃俭用  烦从简  身克己  温凊定  一日三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