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传檄而定
【成语】:传檄而定 
【读音】:(chuán zhuàn)(xí)(ér)(dìng)
【拼音】:chuán xí ér dìng 
【解释】:檄:讨敌文书;定:平定。比喻不待出兵,只要用一纸文书,就可以降服敌方,安定局势。
【出处】:《史记·淮阴侯列传》:“今大王举而东,三秦可传檄而定也。”
【示例】:获操则威震天下,中原虽广,可~。(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




【相关成语】:
不见经  不可言  藏之名山,之其人  藏诸名山,之其人  杯换盏  杯弄盏  柄移藉  道受业  风搧火  风扇火  圭袭组  龟袭紫  经送宝  爵袭紫  神阿堵  诵一时  为佳话  为美谈  为笑柄  为笑谈 
飞书走 
不伤  爱博情不专  安枕  白头  百足之虫,断不蹶  百足之虫,死不僵  败兴  半涂  半涂  半途  不用  背道  倍道  倍道  比肩  比屋  后已  不谈  兵在精不在多  并日 
安邦  安魂  安神  安心  把持不  晨昏  迟疑不  出神入  喘息未  国安邦  乱扶衰  倾扶危  于一尊  动荡不  泰山  扶危  扶危  盖棺  盖棺论  盖棺事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