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传神阿堵
【成语】:传神阿堵 
【读音】:(chuán zhuàn)(shén) ǎ ā ē)(dǔ)
【拼音】:chuán shén ē dǔ 
【解释】:传神:指好的文学艺术作品描绘的人物生动、逼真;阿堵:六朝人口语,即这、这个。形容用图画或文字描写人物,能得其精神。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巧艺》:“顾长康画人,或数年不点目精(睛)。人问其故,顾曰:‘四体妍蚩,本无善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




【相关成语】:
不见经  不可言  藏之名山,之其人  藏诸名山,之其人  杯换盏  杯弄盏  柄移藉  道受业  风搧火  风扇火  圭袭组  龟袭紫  经送宝  爵袭紫  诵一时  为佳话  为美谈  为笑柄  为笑谈  闻不如亲见 
定魄  鞍马劳  黯然伤  黯然  八仙过海,各显  拜鬼求  变化如  兵贵  不露  离形  赤县  出鬼入  出入  入定  入化  出圣入  大显  畅情  抖搂精  抖擞精 
鼻地狱  党比周  党相为        娇金屋    弥陀佛  毗地狱  平绝倒  其所好  时趋俗  世盗名  世媚俗  世取容  意取容  谀谄媚  谀逢迎  谀奉承 
乐业  如故  如故  皆作  观者成  观者如  萧然  闾阎安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