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八字没一撇
【成语】:八字没一撇 
【读音】:(bā)(zì)(méi mò)(yī)(piě piē)
【拼音】:bā zì méi yī piě 
【解释】:比喻事情还没有眉目。
【出处】:《通俗常言疏证》卷三: “《通俗编》:‘朱子《与刘子澄书》:圣贤已是八字打开了,人不自领会。’按今有‘八字不见两撇’之谚,似又因于此。凡事无端绪者,谓之八字不曾见两撇。”
【示例】:我们是来保卫延安的,~,延安就能放弃?(杜鹏程《保卫延安》)




【相关成语】:
百孤寒  拜之交  窗玲珑  斗之才  方风雨  方呼应  方支持  方支援  府巡按  公山上,草木皆兵  纮同轨  荒之外  街九陌  九不离十  面见光  面玲珑  面驶风  面受敌  面威风  面莹澈 
打开  没见一撇  白纸黑  不立文  不易一  拆白道  拆牌道  闺中  点纸画  点指画  初分  鸿章钜  讲文张  招牌  句比  句斟  句栉  涩句  片言一  片言只 
八字见一撇  不常  无常  槁项齿  击排冒  赍志而  赍志以  留得青山在,不愁柴烧  留得青山在,不怕柴烧    齿不忘  齿难忘  齿无怨    而不朽    法奈何  计奈何  金铩羽  金饮羽 
安于  傲睨  傲睨  八字没见  白首  百不当  百不获  百不失  百不为多,不为少  百不  百不  百不  百尺竿头,更进  百动不如  百喙如  百喙  百里挑  百虑  百密  百世 
八字没见一  捣虚  呆打堕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