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改弦更张
【成语】:改弦更张 
【读音】:(gǎi)(xián)(gèng gēng)(zhàng zhāng)
【拼音】:gǎi xián gēng zhāng 
【解释】:更:改换;张:给乐器上弦。改换、调整乐器上的弦,使声音和谐。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计划、方法。
【出处】:《汉书·董仲舒传》:“窃譬之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乃可鼓也。”
【示例】:不~,使吏有士君子之行,而欲民生蒙福,教化淳美,犹欲其入而闭之门也。(清·阮葵生《茶余客话》卷七)




【相关成语】:
变风  变容  其乐  柴天  柴天  朝更暮  朝过夕  朝令暮  朝令夕  朝闻夕  遁名  幡然  翻然  翻然  风雨不    操易节  朝换代  朝换姓  恶从善 
朝歌暮  朝歌夜  楚管蛮  春诵夏  品竹  动人心  急管  易调  易张  易辙  改柱张  改辙  易辙  豪管哀  急管繁  急拍繁  户诵  煎胶续  箭在  更张 
守夜  百尺竿头,进一步  半夜三  暮改  除旧  涤故  改而  改姓  长梦短  唱迭和  唱叠和  待干罢  进一竿  阑人静  令明号  名改姓  难仆数  仆难尽  仆难数  仆难终 
八面  门户  鼠伏  蚁聚  鱼烂  大事铺  大肆铺  其词  旗鼓  声势  挞伐  西觑  西望  西  饭来  鸡黍  改而更  改弦易  易调  改柱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