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耻下问
【成语】:不耻下问 
【读音】:(bù)(chǐ)(xià)(wèn)
【拼音】:bù chǐ xià wèn 
【解释】: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
【出处】:《论语·公冶长》:“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示例】:在学习上,我们要有~的精神。
【典故】:
  这个成语来源于《论语.公冶长》,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春秋时代的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人们都尊奉他为圣人。然而孔子认为,无论什么人,包括他自己,都不是生下来就有学问的。

  一次,孔子去鲁国国君的祖庙参加祭祖典礼,他不时向人询问,差不多每件事都问到了。有人在背后嘲笑他,说他不懂礼仪,什么都要问。孔子听到这些议论后说:“对于不懂的事,问个明白,这正是我要求知礼的表现啊。”

  那时,卫国有个大夫叫孔圉(音yu),虚心好学,为人正直。当时社会有个习惯,在最高统治者或其他有地位的人死后,给他另起一个称号,叫谥(音shi)号。按照这个习俗,孔圉死后,授于他的谥号为“文”,所以后来人们又称他为孔文子。

  孔子的学生子贡有些不服气,他认为孔圉也有不足的地方,于是就去问孔子:“老师,孔文子凭什么可以被称为‘文’呢?”

  孔子回答:“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意思是说孔圉聪敏又勤学,不以向职位比自己低、学问比自己差的人求学为耻辱,所以可以用“文”字作为他的谥号。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包羞忍  报仇雪  抱怨雪  卑鄙无  最后  不识人间有羞  不以为  不知人间有羞  居人下  居王后  言人过  与哙伍  寡廉鲜  含垢忍  厚颜无  荒淫无  礼义廉  教战  瓶罄罍  大辱 
安营  巴人  百全  百着  半部论语治天  半上半  半上落  包打天  比上不足,比有余  超生  生花  兵临城  不差上  不见棺材不  不媿  不愧  不塞流,不止不行  不上不  不相上  不在话 
不敢  不闻不  不闻  青红皂白  皂白  不相闻  不相  采风  彼难  答非所  打破沙锅到底  打破砂锅到底  吊死  东捱西  反躬自  反身自  访贫  访亲  抚躬自  抚心自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