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安然无恙
【成语】:安然无恙 
【读音】:(ān)(rán)(mó wú)(yàng)
【拼音】:ān rán wú yàng 
【解释】:恙:病。原指人平安没有疾病。现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损害。
【出处】:《战国策·齐策》:“岁亦无恙耶?民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
【示例】:只求处士每岁元旦,作一朱幡,上图日月五星之文,立于苑东,吾辈则安然无恙矣。(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四卷)
【典故】:
  公元前266年,赵惠文王去世,太子丹接位为赵孝成王。由于赵孝成王还年轻,国家大事由他的母亲赵威后处理,赵威后是一个很能干的妇女。

  有一次,齐王派使者带着信到赵国问候赵威后。赵威后还没有拆信就问使者:“齐国的收成不坏吧?老百姓平安吗?齐王身体健康吗?”齐国使者听了很不高兴地说:“我受齐王派遣来问候您,现在你不先问齐王,却先问收成和百姓,难道可以把低贱的放在前面,把尊贵的放在后面吗?“ 赵威后笑着说:“不是,如果没有收成,怎么会有百姓?如果没有百姓,怎么会有君主?难道问候时可以舍弃根本而只问枝节吗?”

  齐国使者听了,一时说不出话来。

  赵威后和使者的对话的原文是:

  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书未发,威后问使者曰:“岁亦无恙耶?民亦无恙耶?”使者不悦,曰:“臣奉使使威后,今不问王而先问岁与民,岂先贱而后尊贵者乎?”威后曰:“不然。苟无岁,何以有民?苟无民,何以有君?故有舍本而问末者耶?”

  这也就是后来演化出的“安然无恙”这个成语。




【相关成语】:
稳稳  邦定国  邦治国  不忘危  步当车  常处顺  常履顺  常守分  常守故  常习故  车蒲轮  堵乐业  堵如故  分守己  分守已  分知足  份守己  富恤贫  富恤穷  富尊荣 
可亲  仁者  如故  无事  道貌  伤神  神伤  失色  无色  销魂  直入  自得  自若  挺立  屹立  比比皆  变色  大怒  奋励  不期而 
安然  安忍  留牍  暗淡  暗弱  天日  黯淡  黯然  傲慢  奥妙  懊悔  把玩  白璧  白玉  百尺  百事  禁忌  聊赖  是处  所成 
别来无  布帆无  布颿无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