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黯然销魂
【成语】:黯然销魂 
【读音】:(àn)(rán)(xiāo)(hún)
【拼音】:àn rán xiāo hún 
【解释】:黯然:心怀沮丧、面色难看的样子;销魂:灵魂离开肉体。心怀沮丧得好象丢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伤或愁苦。
【出处】:梁·江淹《别赋》:“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
【示例】:“无言独上西楼”,深闺的空寥,弥漫在漠漠的冥色里,离情别绪,~!(郭枫《且饮一杯寂寞》)




【相关成语】:
淡无光  晦消沉  然伤神  然神伤  然失色  然无色 
可亲  仁者  如故  无事  无恙  道貌  伤神  神伤  失色  无色  直入  自得  自若  挺立  屹立  比比皆  变色  大怒  奋励  不期而 
雾散  叶散  革偃  铲迹  遁迹  骨化形  骨瘦形  寒心  雨霁  肠断  目断  积毁  积毁  绿惨红  目断魂  匿迹  月铄  丧胆  瓦解冰  毁骨立 
定魄  素魄  雪魄  宕魄  宕魄  夺魄  出卖灵  胆裂  胆丧  胆丧  摄魄  丢魄  丧胆  失魄  釜底游  摄魄  野鬼  不负体  不附体  不赴体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