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诲淫诲盗
【成语】:诲淫诲盗 
【读音】:(huì)(yín)(huì)(dào)
【拼音】:huì yín huì dào 
【解释】:原意是财物不仔细保管,招致别人来偷盗;女子打扮得十分妖艳,也是引诱别人来调戏。现指引诱人做奸淫盗窃的事。
【出处】:《周易·系辞上》:“慢藏诲盗,冶容诲淫。”
【示例】:“诲淫”“诲盗”只是代表统治者的利益的说话。(朱自清《论雅俗共赏》)




【相关成语】:
不屑教    尔谆谆,听我藐藐  奸导淫  人不倦  人不惓  谩藏  慢藏  漫藏  冶容  麈尾之 
饱暖生  饱暖思  沉湎  放辟  放僻  福善祸  富贵不能  富贵不  狗走狐  无耻  无道  无度  诲盗诲  诲奸导  掳掠  骄侈  骄奢  骄奢  骄奢  骄泰 
阿世  不饮  穿窬之  铃掩耳  名暗世  名欺世  嫂受金  食致饱  亦有道  玉窃钩  怨主人  憎主人  跖之物  钟掩耳  鸡鸣  鸡啼  鼠窃  狐鸣狗  潢池  诲淫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