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荒淫无道
【成语】:荒淫无道 
【读音】:(huāng huɑng)(yín)(mó wú)(dào)
【拼音】:huāng yín wú dào 
【解释】:荒淫:淫乱无度,贪恋酒色。无道:不讲或不行道义。多指君主生活糜烂,重用奸佞,残害忠良,奴役百姓。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九回:“今主上荒淫无道,亵近娼优,听信谗言,闭塞贤路:其罪甚于汉之昌邑,不能主天下。吾谨按伊尹、霍光之法,别立新君,以保社稷,以安天下,如何?”




【相关成语】:
之外  马乱  地老天  地塌天  丰年玉年谷  腹热肠  诞不经  诞无稽  谬绝伦  时暴月  唐无稽  无人烟  淫无耻  淫无度  乐而不  蛮甸  朔漠  而逃  而走  破天 
饱暖生  饱暖思  沉湎  放辟  放僻  福善祸  富贵不能  富贵不  狗走狐  无耻  无度  诲盗诲  诲奸导  诲盗  掳掠  骄侈  骄奢  骄奢  骄奢  骄泰 
安然  安然  安忍  留牍  暗淡  暗弱  天日  黯淡  黯然  傲慢  奥妙  懊悔  把玩  白璧  白玉  百尺  百事  禁忌  聊赖  是处 
安贫乐  安贫守  岸然  横行  班荆  班荆  暴虐无  卑卑不足  卑不足  悲声载  主人  而驰  而进  而行  兼进  兼行  兵行诡  无儿  不近  不可胜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