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刻舟求剑
【成语】:刻舟求剑 
【读音】:(kè)(zhōu)(qiú)(jiàn)
【拼音】:kè zhōu qiú jiàn 
【解释】: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
【出处】:《吕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示例】:似你这样寻根究底,便是~,胶柱鼓瑟了!(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
【典故】:
  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注释



涉——跋涉,就是渡过江河的意思。

遽——音句,急遽,立刻,表示时间很紧迫。

契——音气,动词,用刀子雕刻。

惑——音或,迷惑,这里是对事物感到糊涂不理解的意思。

吕氏春秋——这是一部古书的名称,是秦国的宰相吕不韦的宾客们合编的。全书的内容较杂,包括儒家、道家等各家学说,共分八览、六论、十二纪。



评点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人们想问题、办事情,都应当考虑到这种变化,适合于这种变化的需要。




【相关成语】:
春宵一  刺心  丹楹  刁钻  彫虫篆  雕虫  雕虫篆  雕文  雕心  丰取  神劖  画地  画虎  画龙  尖酸  精雕细  刊心  薄寡思  不待时  不容缓 
白鱼登  白鱼入  之节  之誓  车击  破釜  敌国通  破釜  风雨共  风雨同  之戒  独桨  鸿毳沉  胡越同  为杕  积羽沉  济河焚  借水行  李郭同  李郭仙 
暗室  拜鬼  避祸  甚解  闻达  有功,但无过  不忮不  草间  尺蠖  吹毛  吹毛  登木  发屋  诸己  割地  供不应  供过于  挂冠  无度  蠖屈 
瞋目  论功  驰马试  齿如归  唇枪舌  作歌  刀光  刀枪  刀山  刀头  风刀霜  封刀挂  情深  成河  拔弩张  胆琴心  及屦及  及履及  戟森森  气箫心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