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暴腮龙门
【成语】:暴腮龙门 
【读音】:(bào pù)(sāi)(lóng)(mén)
【拼音】:pù sāi lóng mén 
【解释】:象鱼仰望龙门而不得上一样。科举时代比喻应进士试不第,后也比喻生活遭遇挫折,处境窘迫。
【出处】:《太平御览》卷四十引《辛氏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巨灵迹犹在,去长安九百里。江海大鱼洎集门下数千,不得上,上则为龙,故云暴腮龙门。”
【示例】:江海大鱼集门下,不得上;上即为龙。故云:‘~,垂耳辕下。’(明·李贽《初潭集·师友六》)




【相关成语】:
安良除  风疾雨  风骤雨  虎冯河  戾恣睢  敛横征  露无遗  内陵外  虐无道  取豪夺  殄天物  跳如雷  衣露盖  衣露冠  躁如雷  不忙不  不仁  安良  粗风  冯河 
扒耳搔  唇不离  钝口拙  顿口拙  尖嘴猴  撧耳挠  撧耳揉  撧耳  爬耳搔  粉脸  柳眼  杏脸桃  桃脸  抓耳挠  抓耳搔  拙口笨  拙口钝  拙嘴笨 
鳌愤  鱼服  附凤  笔底  笔走  卧虎  禅世雕  车水马  配套  佳婿  快婿  配凤  打凤捞  打凤牢  打虎牢  大水冲了王庙  得婿如  画凤  鼎成  鼎成 
挨户  逐户  白屋寒  拜倒辕  弄斧  傍人  管钥  南牙  锁钥  之管  之寄  不出  不纳  读书    酣歌  合辙  墐户  觅句  却轨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