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乘龙佳婿
【成语】:乘龙佳婿 
【读音】:(chéng shèng)(lóng)(jiā)婿(xù)
【拼音】:chéng lóng jiā xù 
【解释】:乘龙:女子乘坐于龙上得道成仙。佳婿:称意的女婿。旧时指才貌双全的女婿。也用作誉称别人的女婿。
【出处】:唐·徐坚《初学记·鳞介部》:“黄尚为司徒,与李元礼俱娶太尉桓温女,时人谓桓叔元两女俱乘龙,言得婿如龙也。”
【示例】:我有你这样一位坦腹东床的~,我是光荣得很啦。(郭沫若《南冠草》第三幕)




【相关成语】:
车戴笠  肥衣轻  风破浪  风兴浪  风转舵  高决水  机打劫  坚策肥  坚驱良  间抵隙  间伺隙  间投隙  利席胜  龙快婿  龙配凤  鸾跨凤  其不备  其不意  轻驱肥  热打铁 
鳌愤  鱼服  附凤  暴腮  笔底  笔走  卧虎  禅世雕  车水马  配套  快婿  配凤  打凤捞  打凤牢  打虎牢  大水冲了王庙  得婿如  画凤  鼎成  鼎成 
薄命  才子  传为  东床婿  二八  兵不祥    人薄命  人才子  渐入  渐至  锦囊  锦囊  绝代  绝色  绝世  且住为 
乘龙快婿  婿如龙  东床佳婿  东床姣婿  东床娇婿  东床快婿  七男八婿  七子八婿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