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乘风破浪
【成语】:乘风破浪 
【读音】:(chéng shèng)(fèng fěng fēng)(pò)(làng)
【拼音】: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释】: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
【出处】:《宋书·宗悫传》:“悫年少时,炳问其志,悫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示例】:轮船在~,汽车在驶过原野。(茅盾《子夜》五)
【典故】:
  宗悫,南朝宋国南阳人,自幼习武,练就一身功夫,而且胆量过人。其兄宗泌新婚之夜,全家正在忙碌中,突然有十几个强盗趁夜打劫。宗悫毫无畏惧,奋勇迎战,击退了盗匪。叔叔宗炳问宗悫:“你长大准备干什么?说一说志愿。”宗悫应声答道 :“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宗炳听了,既惊异,又高兴,不禁赞许说:“好孩子,志向远大的人,正应如此!”

  日后宗悫果然干了一番事业。宗文帝时,他被任命为“振武将军”,率兵南征林邑国。这林邑国本是汉朝的日南郡象林县。汉末,功曹区连杀县令自立为王,宗悫率部南征时林邑已立国二百余年。两军对垒,敌军以大象打头阵,颇难对付,一时不能取胜。宗悫决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设计制作了一批模拟狮子上阵迎敌。象见巨形假狮,吓得乱跑,敌军溃败,于是宗悫乘胜追击,直取敌都城象林。打进王宫,但见珍宝不计其数,部队却未取一丝一毫。宗悫治军有方,所部纪律严明,由此足见一斑。

  宗悫为人廉正,曾任豫州刺史、雍州刺史,官封洮阳侯。




【相关成语】:
车戴笠  肥衣轻  风兴浪  风转舵  高决水  机打劫  坚策肥  坚驱良  间抵隙  间伺隙  间投隙  利席胜  龙佳婿  龙快婿  龙配凤  鸾跨凤  其不备  其不意  轻驱肥  热打铁 
缉缝  缉缝  八方  八面驶  八面威  霸王  败化伤  败俗伤  饱经  饱经  疾雨  骤雨  之恋  笔底春  毕雨箕  弊绝  舞润  儛润  改俗  易俗 
冰解的  不攻自  不立  长风  巢毁卵  巢倾卵  沉舟  冲风  冲云  吹弹得  常规  迷关  沙锅问到底  砂锅问到底  心寒  颠簸不  颠扑不  攧扑不  读书万卷  反骄 
掀天  老人  长风破  长江后推前  趁波逐  乘风兴  冲风破  大风大  淘沙  不羁  不拘  无羁  无拘  形骸  愤风惊  风吹  风急  风口  风平  浮笔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