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陈辞滥调
【成语】:陈辞滥调 
【读音】:(chén)(cí)(làn)(diào tiáo zhōu)
【拼音】:chén cí làn diào 
【解释】:陈:陈旧,陈腐;滥:浮泛不合实际。指陈腐、空泛的论调。
【出处】:吴晗《朱元璋传》第七章三:“逢年过节和皇帝生日以及皇家有喜庆时所上的表笺,照例由学校教官代作,虽然都是陈辞滥调,因为说的都是颂扬话,朱元璋很喜欢阅读。”




【相关成语】:
暗度  暗渡  朝梁暮  相因  词滥调  古刺今  谷子烂芝麻  规陋习  力就列  善闭邪  师鞠旅  言肤词  言老套  言务去  易新  贯朽粟  击钟  管见  慷慨  明修栈道,暗度 
莫辩  百喙难  厚币  厚礼  重币  悖言乱  便巧说  辩口利  而别  劳苦  不谋同  不能赞一  不以害志  传闻异  不达义  不达意  不获命  多受少  富居贫  简义赅 
陈词  粗制  成灾  放刁把  横恩  混应  僭赏  狂轰  狂嫖  官污吏  用职权  竽充数  宁缺毋  宁缺勿  自由泛 
一致  陈词滥  兵遣将  唇弄舌  词架讼  风变俗  风弄月  和鼎鼐  和阴阳  虎离山  理阴阳  良稳泛  墨弄笔  三惑四  三窝四  三斡四  舌弄唇  神畅情  丝品竹  停两用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