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粗茶淡饭
【成语】:粗茶淡饭 
【读音】:(cū)(chá)(dàn)(fàn)
【拼音】:cū chá dàn fàn 
【解释】:粗:粗糙、简单;淡饭:指饭菜简单。形容饮食简单,生活简朴。
【出处】:宋·黄庭坚《四休导士诗序》:“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
【示例】:连顿~也吃不饱。(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四回)




【相关成语】:
才短气  财大气  风暴雨  服乱头  袍粝食  通文墨  心大意  心浮气  衣淡饭  衣恶食  衣粝食  枝大叶  制滥造  中有细  气壮  胆大心  胆壮气  粝食  乱头  夹细 
不饭  剩饭  饭无心  余饭饱  余饭后  余酒后  家常  酒后  酒余  浪酒闲  榷酒征  六饭  六礼  斡刺 
无光  无光  熬枯受  熬清守  熬清受  不咸不  经营  愁云惨  粗衣  泊明志  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而不厌  而无味  饭黄齑  然处之  然置之  汝浓抹  扫蛾眉  水交情  写轻描 
叫饥  青刍  版筑  不茶不  残茶剩  残羹冷  残汤剩  无心  茶余  茶余  涂羹  尘羹涂  晨炊星  炊沙成  炊沙作  炊砂作  粗衣淡  黄齑  坑酒囊  来开口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