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版筑饭牛
【成语】:版筑饭牛 
【读音】:(bǎn)(zhù)(fàn)(niú)
【拼音】:bǎn zhù fàn niú 
【解释】:版筑,造土墙;饭牛,喂牛。后以之为贤臣出身微贱之典。
【出处】:《书·说命上》载:相传商代贤者傅说筑于傅岩,武丁用以为相。《吕氏春秋·举难》载:春秋时卫国贤者宁戚饭牛车下,扣牛角而歌,桓公异之,拜为上卿。
【示例】:古今相望,落落然如骑星辰,与夫起~者异矣。
★唐·刘禹锡《唐故中书侍郎平章事韦公集纪》




【相关成语】:
六十四  倒执手 
悲歌击  道傍之  道傍  悲歌  债台高  舍道傍  室道谋  室反耕  坛拜将 
叫饥  青刍  不茶不  残茶剩  残羹冷  残汤剩  无心  茶余  茶余  涂羹  尘羹涂  晨炊星  炊沙成  炊沙作  炊砂作  粗茶淡  粗衣淡  黄齑  坑酒囊  来开口 
之虻  充栋汗  初生犊不怕虎  喘月吴  床下  拍马  酾酒  佩犊  弹琴  鼓簧  多如  屠狗  归马  风马  风马不相及  马不相及  乘马  割鸡焉用  隔山买老  归马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