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对牛弹琴
【成语】:对牛弹琴 
【读音】:(duì)(niú)(dàn tán)(qín)
【拼音】:duì niú tán qín 
【解释】:讥笑听话的人不懂对方说得是什么。用以讥笑说话的人不看对象。
【出处】:汉·牟融《理惑论》:“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枚。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
【示例】:~,牛不入耳,骂得很好,咱们一总再算账!(清·李当珍《镜花缘》第九十回)




【相关成语】:
台戏  成双成  成双作  抽黄  楚囚  楚囚相  从容应  当面锣,面鼓  当头  东床择  薄公堂  簿公堂  床风雨  床夜雨  床夜语  答如流  景挂画  景伤情  酒当歌  客挥毫 
版筑饭  之虻  充栋汗  初生犊不怕虎  喘月吴  床下  拍马  酾酒  佩犊  鼓簧  多如  屠狗  归马  风马  风马不相及  马不相及  乘马  割鸡焉用  隔山买老  归马放 
得破  歌舞  吹竹  冠结绶  冠相庆  冠振衿  冠振衣  铗无鱼  剑作歌  斤估两  尽粮绝  尽援绝  空说嘴  丝品竹  丸黑志  丸黑子  丸脱手  丸之地  无虚发  雨枪林 
鬻鹤  煮鹤  和如  剑胆  乱弹  卖剑买  而治  牛听弹  绝弦  断朱弦  歌酒赋  剑飘零  棋书画  瑟不调  瑟调和  瑟和好  瑟失调  瑟之好  挑文君  心剑胆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