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新硎初试
【成语】:新硎初试 
【读音】:(xīn)(xíng)(chū)(shì)
【拼音】:xīn xíng chū shì 
【解释】:硎:磨刀石;新硎:新磨出的刀刃。象新磨的刀那样锋利。比喻刚参加工作就显露出出色的才干。
【出处】:《庄子·养生主》:“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
【示例】:这五百和尚,都是侠禅亲自教出来的,操练了几年,今日~,勇气百倍。(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十五回)




【相关成语】:
领异  白首如  白头而  白头如  半旧  不旧  避俗趋  创异  竞异  立异  领异  竖异  别出  别出  灿然一  刬旧谋  剗旧谋  出陈易  除秽布  除旧布 
新试  新发于 
出茅庐  发芙蓉  露锋芒  露头角  生犊  生牛犊不怕虎  生之犊  生之犊不惧虎  生之犊不畏虎  试锋芒  写黄庭  大梦  返我  复旧如  瓜字  何必当  鸿蒙  悔不当  既有今日,何必当  教妇来,教儿婴孩 
长材小  驰马  持戈  锋芒  发硎新  膏唇  及锋而  不爽  屡验  牛刀小  日省月  万言  金石  锋芒  选歌  以身  以身  跃跃欲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