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赤绳系足
【成语】:赤绳系足 
【读音】:(chì)(shéng)(jì xì)(zú)
【拼音】:chì shéng jì zú 
【解释】:赤绳:红绳;系:结、扣。旧指男女双方经由媒人介绍而成亲。
【出处】:唐·李复言《续玄怪录》:“固问囊中何物,曰:‘赤绳子耳!以系夫妻之足,及其生则潜用相系,虽仇敌之家,贵贱悬隔,天涯从宦,吴楚异乡,此绳一系,终不可绾。’”
【示例】:从来说月下老人~,虽千里之外,到底相合。(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五)




【相关成语】:
拔赵帜立  白眉  白兔  白鱼  壁鏖兵  膊上阵  诚相待  胆忠心  地千里  口白舌  口毒舌  贫如洗  舌烧城  身露体  身裸体  手空拳  县神州  心报国  心相待  子之心 
抱表寝  系景  系日  尺步  度己以  法脉准  规矩钩  规矩  规矩准  矩墨  系足  继继  而治  进退履  进退中  累瓦结  床瓦灶  锯木断  厥祖武  墨之言 
比肩  捕影  长绳  长绳  感慨  红绳  解铃还是铃人  解铃还须铃人  解铃还需铃人  解铃  解铃须用铃人  骈首就  裙带关  风捕景  风捕影  马埋轮  悬龟 
挨肩并  碍手  安分知  不僵  之虫  之虫,断而不蹶  之虫,死而不僵  之虫,至断不蹶  之虫,至死不僵  败事有余,成事不  卑卑不  卑不  卑谄  比上不,比下有余  兵精粮  不一而  不壹而  齿数  挂齿  介意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