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系马埋轮
【成语】:系马埋轮 
【读音】:(jì xì)(mǎ)(mái mān)(lún)
【拼音】:xì mǎ mái lún 
【解释】:指敌人进攻时,系住马,埋车轮于地,以示固守不退。
【出处】:语出《孙子·九地》:“是故方马埋轮,未足恃也。”曹操注:“方,缚马也;埋轮,示不动也。”
【示例】:孰能被坚执锐,长驱深入,~,奋不顾身,以先士卒者乎?
★《南史·虞寄传》




【相关成语】:
比肩  捕影  长绳  长绳  赤绳  感慨  红绳  解铃还是铃人  解铃还须铃人  解铃还需铃人  解铃  解铃须用铃人  骈首就  裙带关  风捕景  风捕影  悬龟 
鞍不离,甲不离身  鞍不离背,甲不离将身  劳顿  劳倦  劳困  劳神  之劳  鞍前  文章  香车  北叟失  弊车羸  避世金  鞭长不及  兵藏武库,入华山  兵荒  兵慌  不动,粮草先行  未动,粮草先行  兵强 
不伏烧  狐搰  狐扬  轮破柱  声晦迹  天怨地  头顾影  头苦干  十面  掩骼  掩骼  瘗玉  隐迹  隐名  隐姓  穿掘  狗窃  屠狗 
安车蒲  拨万  寸辖制  大败亏  大辂椎  大路椎  常转  神马  六道  六趣  扁斫  焉奂焉  破柱  美奂  捧毂推  匹马只  捧毂  宝骑  诈败  永劫沉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