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兵强马壮
【成语】:兵强马壮 
【读音】:(bīng)(jiàng qiáng qiǎng)(mǎ)(zhuàng)
【拼音】:bīng qiáng mǎ zhuàng 
【解释】:形容军队实力强,富有战斗力。
【出处】:《新五代史·安重荣传》:“尝谓人曰:‘天子宁有种耶?兵强马壮者为之尔。’”
【示例】:时孔明~,粮草丰足,所用之物,一切完备,正要出师。(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七回)




【相关成语】:
必胜  不动  不举  束甲  按甲寝  按甲休  束甲  案甲休  八公山上,草木皆  百万雄  败将残  杯酒释  被甲持  被甲执  败如山倒  不接刃  不污刃  不雪刃  不血刃  不厌权 
打弱  击惰  击弱  将勇  则灭  博闻  博闻  博闻  人意  称能  好胜  扶弱  摧折豪  多文  多闻  恶醉  发奋图  发愤图  繁荣富  奋发图 
鞍不离,甲不离身  鞍不离背,甲不离将身  劳顿  劳倦  劳困  劳神  之劳  鞍前  文章  香车  北叟失  弊车羸  避世金  鞭长不及  兵藏武库,入华山  兵荒  兵慌  不动,粮草先行  未动,粮草先行  伯乐相 
膘肥体  不如里  不如理  波澜  波路  胆粗气  气粗  心雄  顶门  蝮蛇螫手,士解腕  贱老  贱弱  豪情  豪言  老当益  理直气  烈士暮年,心不已  龙神马  人强  年轻力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