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哀兵必胜
【成语】:哀兵必胜 
【读音】:(āi)(bīng)(bì)(shèng)
【拼音】:āi bīng bì shèng 
【解释】:原意是力量相当的两军对阵,悲愤的一方获得胜利。后指受欺侮而奋起抵抗的军队,必定能取胜。
【出处】:《老子》第六十九章:“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
【示例】:不,~!不要乐,要哀,何小姐能弹《易水吟》的谱子吗?(《啼笑因缘续集》一0回)




【相关成语】:
父母  欲绝  而不伤  感天地  感顽艳  感中年  告宾服  鸿遍地  鸿遍野  毁骨立  毁瘠立  梨蒸食  莫大于心死  声叹气  丝豪竹  思如潮  天叫地  痛欲绝  感旧之  豪管 
不动  不举  束甲  按甲寝  按甲休  束甲  案甲休  八公山上,草木皆  百万雄  败将残  杯酒释  被甲持  被甲执  败如山倒  不接刃  不污刃  不雪刃  不血刃  不厌权  不厌诈 
不得已  不挠北  操胜券      经之路  里迟离  也正名  由之路  争之地  剥极  操刀  川壅  寸利  寸土  登高  多行不义自毙  二虎相斗,有一伤  分久合,合久  分秒 
百战百  班师得  悲不自  必操  不分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杯杓  桮杓  枚举  其烦  其苦  其任  将军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