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哀感顽艳
【成语】:哀感顽艳 
【读音】:(āi)(gǎn hàn)(wán)(yàn)
【拼音】:āi gǎn wán yàn 
【解释】:原意是指内容凄切,文辞华丽,使愚笨和聪慧的人同样受感动。后多用来指艳情的小说、戏曲、电影中的感人情节。
【出处】:三国魏·繁钦《与魏文帝笺》:“咏北狄之遐征,奏胡马之长嘶,凄入肝脾,哀感顽艳。”
【示例】:这封信却是骈四骈六的,足有三千多字,写得异常的~。(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一回)




【相关成语】:
父母  欲绝  兵必胜  而不伤  感天地  感中年  告宾服  鸿遍地  鸿遍野  毁骨立  毁瘠立  梨蒸食  莫大于心死  声叹气  丝豪竹  思如潮  天叫地  痛欲绝  感旧之  豪管 
天地  中年  交集  多愁善  多情多  多情善  抚时  戴二天  恩戴德  恩怀德  恩图报  激不尽  激涕零  极涕零  今怀昔  今思昔  今惟昔  旧之哀  慨激昂  慨万端 
磨钝  负隅  不化  不悛  立懦  不灵  父嚚母  梗不化  固不化  廉懦立  皮赖骨  皮赖肉  皮贼骨  石点头 
百花争  班香宋  争芳  争辉  争妍  惊才绝  惊采绝  惊鸿  柳夭桃  拈花摘  拈华摘  浓桃  浓妆  浓妆  浓妆  浓妆  浓装  沤沫槿  沤珠槿  班香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