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哀毁骨立
【成语】:哀毁骨立 
【读音】:(āi)(huǐ)(gǔ gū)(lì)
【拼音】:āi huǐ gǔ lì 
【解释】:哀:悲哀;毁:损坏身体;骨立:形容极瘦,只剩下骨架。旧时形容在父母丧中因过度悲伤而瘦得只剩一把骨头。
【出处】:《后汉书·韦彪传》:“孝行纯至,父母卒,哀毁三年,不出庐寝。服竟,羸瘠骨立异形,医疗数年乃起。”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王戎虽不备礼,而哀毁骨立。”
【示例】:众亲戚已到,商量在本族亲房立了一个儿子过来,然后大殓治丧。蘧公子~,极尽半子之谊。(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二回)




【相关成语】:
父母  欲绝  兵必胜  而不伤  感天地  感顽艳  感中年  告宾服  鸿遍地  鸿遍野  毁瘠立  梨蒸食  莫大于心死  声叹气  丝豪竹  思如潮  天叫地  痛欲绝  感旧之  豪管 
瘠立  就誉  不屑  骨立  灭性  卵破  朝成暮  朝成夕  冲坚  覆巢  龟玉  黄钟  黄钟弃,瓦釜雷鸣  黄锺  不灭性  不危身  车杀马  方投圆  方瓦合  风败俗 
嶙嶙  露野  再肉  冰肌玉  支离  病入  病入  柴毁  抽筋拔  抽胎换  听声  沥髓  刺心刻  刺心切  扬灰  仙风  夺胎换  凡胎浊  扬灰  捐躯 
哀毁瘠  安家  安身  傲然挺  傲然屹  拔赵帜赤帜  比肩而  千仞  标新  文字  不破不  侧足而  柴毁骨  不阿  超然独  成家  成家  程门  带罪  戴罪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