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丹书铁券
【成语】:丹书铁券 
【读音】:(dān)(shū)(tiě)(quàn xuàn)
【拼音】:dān shū tiě quàn 
【解释】:丹书:用朱砂写字;铁契:用铁制的凭证。古代帝王赐给功臣世代享受优遇或免罪的凭证。文凭用丹书写铁板上,故名。
【出处】:《后汉书·祭遵传》:“丹书铁券,传于无穷。”
【示例】:先朝赐有~,安居乐业。(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二十七回)




【相关成语】:
白发  碧血  朝阳  凤朝阳  黄甲乙  漆随梦  铅甲乙  青不渝  青妙手  书白马  书铁契  心碧血  心如故  楹刻桷  之所藏者赤  飞阁流  浮翠流  非素  换骨  妙药 
白面  白面  伴食中  闭户读  闭门读  秉笔直  博览群  不刊之  刺股读    白马  铁契    百遍,其义自见  得间  君子  破万卷  三到  三余  种子 
趁热打  乘热打  尺兵寸  寸兵尺  杀人  在手  趁热  丹书  点金成  点金作  成金  钉嘴  钢浇  钢筋  不成钢  斩钉  金戈  金戈  金戈  咀金 
必操胜  可操左  如操左  如持左  稳操胜  稳操左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