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阿谀取容
【成语】:阿谀取容 
【读音】: ǎ ā ē)(yú)(qǔ)(róng)
【拼音】:ē yú qǔ róng 
【解释】:阿谀:曲意逢迎;取容:取悦于人。谄媚他人,以取得其喜悦。
【出处】:《汉书·匡衡传》:“而阿谀曲从,附下罔上,无大臣辅政之义。”《汉书·张释之传》:“以不能取容当世,故终身不仕。”




【相关成语】:
鼻地狱  党比周  党相为        娇金屋    弥陀佛  毗地狱  平绝倒  其所好  时趋俗  世盗名  世媚俗  世取容  意取容  谀谄媚  谀逢迎  谀奉承 
谄媚  逢迎  奉承  取容  背毁  立懦 
阿世  阿意  豪夺  彼弃我  谄谀  成仁  尺寸可  出奇  导以  短中  断章  断章  分毫不  分文不  分文未  刻与  俯拾仰  所长  所需  攻无不,战无不胜 
阿世取  阿意取  改俗  变色易  冰炭不相  徧覆  分说  置辩  置喙  置疑  谄谀取  大雅  不迫  就义  应对  自如  自若  大度包  道大莫  兼备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