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鞭辟近里
【成语】:鞭辟近里 
【读音】:(biān)(bì pì)(jìn)(lǐ)
【拼音】:biān bì jìn lǐ 
【解释】:鞭辟:鞭策,激励;里:最里层。形容作学问切实。也形容分析透彻,切中要害。
【出处】:《二程全书·遗书十一》:“学只要鞭辟近里,著己而已。”
【示例】:~一言,实吾人顶门针、对症药。(清·李颙《答顾宁人书》)




【相关成语】:
辟入里  辟向里  辟着里  不及腹  长不及  长不及马腹  长驾远  长莫及  驽策蹇  擗进里  擗向里  丝帽影  约近里  锤镫  截镫留  君子一言,快马一  快马加  马腹逃  示辱  之罚 
入里  向里  着里  斧钺  蹊径  邪侈  淫侈  鸿蒙初  开疆  开天  蹊径  六通四  天开地 
鞭约  道理  人情  举远  凡偶  贵远鄙  贵远贱  和蔼  池鱼  急公  急功  急功  火先焦  交远攻  亲繁殖  水楼台  水楼台先得月  乡情怯  悦远来  在眉睫 
夺尊  巴人下  挑一  之才  迟离  碧空万  肉生  鞭辟入  鞭辟向  鞭辟着  鞭擗进  鞭擗向  鞭约近  不一  如一  山河  受敌  为奸  相符  相济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