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鞭长莫及
【成语】:鞭长莫及 
【读音】:(biān)(cháng zhǎng)(mò mù)(jí)
【拼音】:biān cháng mò jí 
【解释】:及:到。原意是鞭子虽长,也不能打马肚子。比喻相隔太远,力量达不到。
【出处】:《左传·宣公十五年》:“虽鞭之长,不及马腹。”
【示例】:除掉腹地里几省外国人~,其余的虽然没有摆在面子上瓜分,暗地里都各有了主子了。(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四回)




【相关成语】:
辟近里  辟入里  辟向里  辟着里  不及腹  长不及  长不及马腹  长驾远  驽策蹇  擗进里  擗向里  丝帽影  约近里  锤镫  截镫留  君子一言,快马一  快马加  马腹逃  示辱  之罚 
敖不可  傲不可  拔苗助  不及  不及马腹  驾远  别无  博采众  不经一事,不一智  不遗寸  补短  莺飞  安道上  安居大不易  安棋局  安少年  傲饰非  才短驭  才广度  材茂学 
大于心死  能助  之助  百辞  百喙  百口  百身  百思  半筹  变化  变幻  朝里无人做官  沉冤  沉冤  与京  道大  德音  能外  干将  高深 
爱屋  懊悔无  鞭不  鞭长不  鞭长不马腹  剥床  剥肤  之法  不可企  葑菲  朝不  城门失火,殃池鱼  触手可  赐墙  猝不  措手不  防不  风马牛不相  风牛马不相  攻其一点,不其余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