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遑宁息
【成语】:不遑宁息 
【读音】:(bù)(huáng)(níng nìng zhù)(xī)
【拼音】:bù huáng níng xī 
【解释】:没有闲暇的时间过安宁的日子。指忙于应付繁重或紧急的事务。同“不遑宁处”。
【出处】:《三国志·吴书·韦曜传》:“故勉精历操,晨兴夜寐不遑宁息,经之以岁月,累之以日力。”
【示例】:微臣所以叩心绝气,忘寝与食,雕肝焦虑,~者也。
★唐·房玄龄《晋书·凉武昭王传》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枚举  宁处  启处  暇食  饥不  栖栖  谦让未  食不 
安国  本固邦  不遑  唯是  不自由,毋  淡泊以明志,静以致远  澹泊明志,静致远  福寿康  割席  国无  鸡犬不  戒奢  礼奢  可清贫,不作浊富  可玉碎,不能瓦全  缺毋滥  缺勿滥  死不屈  死不辱  为鸡口,不为牛后 
保境  如雷  川流不  未定  之间  东窗消  扼腕叹  风平波  烽鼓不  苟延残  养奸  鸿消鲤  鸡豚之  间不容  金鸡消  进退消  经久不  卷旗  来好  敛声屏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