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参辰卯酉
【成语】:参辰卯酉 
【读音】:(cān cēn sān shēn)(chén)(mǎo)(yǒu)
【拼音】:shēn chén mǎo yǒu 
【解释】:①参、辰,二星名。参星酉时出于西方,辰星卯时出于东方。参与辰,卯与酉相对立,故用以比喻互不相关或势不两立。②犹是非曲直。
【出处】:元·关汉卿《陈母教子》第二折:“我觑着那珠翠金银,我可便浑如似参辰卯酉。”
【示例】:握金章,悬紫绶,一例唯唯否否,全不管~,只盼到腰缠万贯上扬州。
★清·惜秋旅生《维新梦·感愤》




【相关成语】:
拔地  差不齐  差不一  差错落  辰日月  横斗转  回斗转  前倚衡  商之虞  天贰地  天两地  透机关  伍错综  伍错纵  暮礼  暮省  得失  动如  斗转  古木 
星拱  日月  逢吉丁  月夕  吉日良  吉日  美景  媚景  美景良  牝咮鸣  日月参  生不逢  霜露之 
丁是丁,  丁一  书画  寅吃  寅支  应名点  子丑寅 
才贯二  书画卯  书通二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