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钗横鬓乱
【成语】:钗横鬓乱 
【读音】:(chāi)(héng hèng)(bìn)(luàn)
【拼音】:chāi héng bìn luàn 
【解释】:鬓:耳边的头发;钗:妇女的首饰,由两股合成。耳边的头发散乱,首饰横在一边。形容妇女睡眠初醒时未梳妆的样子。
【出处】:宋·王安石《扇子词》:“青冥风霜非人世,鬓乱钗横特地寒。”
【示例】:人未寢,欹枕~。(宋·苏轼《洞仙歌》词)




【相关成语】:
鬓乱  布裙荆  荆裙布  钿合金  断带  劈凤  破镜  换酒  十二  细合  布裙  镜破  破镜分  裙布荆  十二金 
霸道  捭阖纵  暴敛  笔墨姿  鬓乱钗  才华  斗转  沧海  豺狼  西倒  斗转参  飞来  飞灾  风趣  跋扈  草之功  冲直闯  冲直撞  从穿贯  刀揭斧 
乱钗横  楚腰卫  斯磨  厮磨  撕磨  风鬟雾  风鬟雨  如霜  绿红颜  绿朱颜  沈腰潘  风鬟  云鬟  挦毛捣  霜鬟  霜毛  颜丹绿  衣香  风鬟  云鬟雾 
败法  悖言  变古  钗横  兵荒马  兵慌马  病急投医  反正  反治  济时  济危  为治  粗服  扶衰  反正拨  犯上作  方寸不  方寸已  如麻  蜂狂蝶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