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自量力
【成语】:不自量力 
【读音】:(bù)(zì)(liáng liàng)(lì)
【拼音】:bù zì liàng lì 
【解释】: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实力。
【出处】:《左传·隐公十一年》:“不度德,不量力。”《战国策·齐策三》:“荆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示例】:就说我们殿试都是侥幸名列上等,并非~,何敢自不量力,妄自谈文。(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八十七回)
【典故】:
  春秋时期,在如今河南省境内有两 个诸侯国,一个是郑国,一个是息国。公元前712年,息国向郑国发动了战争。

  这两个诸侯国虽然都很小;但息国的人力与物力比郑国要少得多,军力也要弱得多。战争自然以息国的失败而告终。

  事后,一些有见识的人分析出,息国快要灭亡了。他们分析的根据是,息国一不考虑自己的德行如何,二不估量自己的力量是否能取胜,三不同亲近的国家笼络好关系,四不把自己向郑国进攻的道理讲清楚,五不明辨失败的罪过和责任是谁。犯发这五条错误,还要出师征伐别国,结果遭到失败,这不是非常自然的吗?

  果然,不久息国被楚国攻灭。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安闲  安闲  按行  昂昂  昂然  昂然  遨翔  傲睨  跋扈  搬起石头打己的脚  卑以  悲不  闭阁  闭关  闭关  闭合  闭境  闭门  敝帚  敝帚 
陂湖禀  齐观  比权  不可限  不知自  唱筹  车载斗  铢称  齐观  西折  车载  筲计  度德  功德无  海水不可斗  海水难  衡石  后福无  胡思乱  计功 
爱日惜  熬心费  备多  比权量  同心  不费吹灰之  不遗余  财殚  财殚  财殚  财竭  财匮  残年余  苍白无  就列  不讨好  揣时度  吹灰之  殚财竭  殚精毕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