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标枝野鹿
【成语】:标枝野鹿 
【读音】:(biāo)(zhī)(yě)鹿(lù)
【拼音】:biāo zhī yě lù 
【解释】:标枝,树梢之枝,比喻上古之世在上之君恬淡无为;野鹿,比喻在下之民放而自得。后指太古时代。
【出处】:《庄子·天地》:“至治之世,不尚贤,不使能,上如标枝,民如野鹿。”
【示例】:况欲以过门不入、日昃不食之世,反诸~,其不为西晋者几希?
★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二》




【相关成语】:
情夺趣  同伐异  新创异  新竞异  新立异  新领异  新竖异  错认颜  不凡  高自  高自  高自  青史  傲世  独步  互相  领异  青史  青史  白缠 
巴高  百尺无  拾叶  百世  比目连  比翼连  别生  不蔓不  巢林一  词无  大叶  繁华损  细节  根深  别干  桂林一  桂折一  片玉  横生  扯叶 
哀鸿遍  白骨露  稗官  闭壁清  豺狼  上下  春风  村夫  村酒  匹夫  巴人  败驾  饿莩遍  饿殍遍  肝髓流  攻城  孤魂  孤云  固壁清  扫地 
鹿寻蕉  共挽鹿  鸿案鹿  鹿无虞  鹿车共挽  鹿皮苍璧  鹿裘不完  鹿死不择荫  鹿死不择音  鹿死谁手  鹿驯豕暴  鹿走苏台  鹿异形  鹿易形  秦失其鹿  权移马鹿  群雄逐鹿  鹿走险  鹿走险  鹿触心头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