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世外桃源
【成语】:世外桃源 
【读音】:(shì)(wài)(táo)(yuán)
【拼音】:shì wài táo yuán 
【解释】:原指与现实社会隔绝、生活安乐的理想境界。后也指环境幽静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种空想的脱离现实斗争的美好世界。
【出处】:晋·陶潜《桃花园记》描述的一个与世隔绝,没有遭到祸乱的美好地方。
【示例】:在这儿,在这~的仙境中,有了人世喧嚣的声音。(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




【相关成语】:
盗名  媚俗  取容  轻物  傲睨一  轻物  拔毛济  拔山盖  不磨  不易  流芳  流芬    一人  之利  之师  饱谙  饱经  饱经  饱练 
安内攘  昂首天  昂头天  八荒之  暴内陵  不足为人道  超然物  超然象  超以象  彻里彻  彻里至  彻内彻  吃里扒  吃里爬  驰名中  崇洋媚  仇人见面,分眼红  仇人相见,分明白  仇人相见,分眼红  仇人相见,分眼明 
报李投  断袖余  杀三士  俗李  譬李  公门  将李代  僵李代  代李  李白  李代  流水  柳绿  柳夭  门墙  艳李  人面  红柳绿  弧棘矢  花流水 
拔本塞  本末  杜弊清  端本澄  端本正  返本还  极本穷  家学渊  节流  推委  枯本竭  裂冠毁冕,拔本塞  木本水  正本  竟委  朔流  溯流  溯流徂  溯流穷  溯流求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