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拔本塞源
【成语】:拔本塞源 
【读音】:(bá)(běn)(sài sāi sè)(yuán)
【拼音】:bá běn sè yuán 
【解释】:本:根本,根源。拔起树根,塞住水源。比喻防患除害要从根本上打主意。
【出处】:《左传·昭公九年》:“伯父若裂冠毁冕,拔本塞原,专弃谋主,虽戎狄其何有余一人。”
【示例】:这也是个好办法,而且简单易行,不过还不是~之计。(郭沫若《郑成功》第五章)




【相关成语】:
本塞原  丛出类  萃出类  萃出群  刀相向  刀相助  地参天  地摇山  地倚天  丁抽楔  锅卷席  剑论功  葵啖枣  葵去织  来报往  类超群  了萝卜地皮宽  毛济世  毛连茹  茅连茹 
塞原  邦以民为  反始  就末  趋末  固邦宁  来面目  末倒置  末源流  同末离  同末异    相毕露  小利微  性难移  支百世  枝百世  加厉  秉要执  不惜工 
挨山  拔本  闭门  闭门  闭明  闭目  闭目  闭目  眼睛捉麻雀  蔽聪  蔽明  波罗  不流,不止不行  下流,不止不行  朝穿暮  充天  垂头  担雪  顿开茅  耳目闭 
本末  杜弊清  端本澄  端本正  返本还  极本穷  家学渊  节流  推委  枯本竭  裂冠毁冕,拔本塞  木本水  正本  竟委  朔流  溯流  世外桃  溯流徂  溯流穷  溯流求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