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唇亡齿寒
【成语】:唇亡齿寒 
【读音】:(chún)(wáng wú)齿(chǐ)(hán)
【拼音】:chún wáng chǐ hán 
【解释】:嘴唇没有了,牙齿就会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关。
【出处】:《左传·僖公五年》:“谚所谓‘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者,其虞、虢之谓也。”
【示例】:这两家公司有着多种业务关系,正所谓是~。
【典故】:
  春秋时候,晋献公想要扩充自己的实力和地盘,就找借口说邻近的虢(guó)国经常侵犯晋国的边境,要派兵灭了虢国。可是在晋国和虢国之间隔着一个虞国,讨伐虢国必须经过虞地。“怎样才能顺利通过虞国呢?”晋献公问手下的大臣。大夫荀息说:“虞国国君是个目光短浅、贪图小利的人,只要我们送他价值连城的美玉和宝马,他不会不答应借道的。”晋献公一听有点舍不得,荀息看出了晋献公的心思,就说:“虞虢两国是唇齿相依的近邻,虢国灭了,虞国也不能独存,您的美玉宝马不过是暂时存放在虞公那里罢了。”晋献公采纳了荀息的计策。

  虞国国君见到这两们珍贵的礼物,顿时心花怒放,听到荀息说要借道虞国之事时,当时就满口答应下来。虞国大夫宫之奇听说后,赶快阻止道:“不行,不行,虞国和虢国是唇齿相依的近邻,我们两个小国相互依存,有事可以自彼帮助,万一虢国灭了,我们虞国也就难保了。俗话说:‘唇亡齿寒’,没有嘴唇,牙齿也保不住啊!借道给晋国万万使不得。”虞公说:“人家晋国是大国,现在特意送来美玉宝马和咱们交朋友,难道咱们借条道路让他们走走都不行吗?”宫之奇连声叹气,知道虞国离灭亡的日子不远了,于是就带着一家老小离开了虞国。

  果然,晋国军队借道虞国,消灭了虢国,随后又把亲自迎接晋军的虞公抓住,灭了虞国。 故事出自《左传·僖公五年》。成语“唇亡齿寒”,比喻双方关系密切,相互依存。




【相关成语】:
递舌  弄舌  鼻塌  轻言  齿白  唱吼  敝舌腐  不离腮  齿相须  齿相依  齿之邦  辅相连  腐齿落  干口燥  红齿白  尖舌利  焦口燥  焦舌敝  揭齿寒  竭齿寒 
败国  齿舌存  出死断  安危  继绝  绝续  未卜  续绝  得人者昌,失人者  多藏厚  多歧  无日  国破家  胆落  魄失  继绝存  家败人  家破人  家破身  家散人 
齿青眉  齿于人  不足齿  不足挂齿  嗔目切齿  瞋目切齿  齿白唇红  齿弊舌存  齿甘乘肥  齿过肩随  齿豁头童  齿颊挂人  齿颊生香  齿剑如归  齿落舌钝  齿如编贝  齿如含贝  齿如齐贝  齿若编贝  齿少气锐 
八百孤  白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  于水  冰雪严  中人  而栗  不饥不  料峭  唇揭齿  唇竭齿  索裘  发竖  胆破心  胆战心  岛瘦郊  抱冰,夏热握火  毛竖  骨肉未  广仙子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