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薄寒中人
【成语】:薄寒中人 
【读音】:(báo bó bò)(hán)(zhòng zhōng)(rén)
【拼音】:bó hán zhòng rén 
【解释】:薄寒:轻微的寒气。中人:伤人。指轻微的寒气也能伤害人的身体。也比喻人在衰老或患难之中时经不住轻微的打击。
【出处】:《楚辞·九辩》:“憯凄增欷兮,薄寒之中人。”
【示例】:~老可畏,热酒浇肠气先压。(宋·苏轼《九月黄楼作》)




【相关成语】:
变贪厉  唇轻言  技在身  命佳人  暮冥冥  情无义  物细故  智浅  才轻德  才疏德  质衰  材轻德  道微德  能鲜  才疏  才鲜  能鲜  德浅行  刁钻刻  雕虫 
八百孤  白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  于水  冰雪严  而栗  不饥不  料峭  唇揭齿  唇竭齿  唇亡齿  索裘  发竖  胆破心  胆战心  岛瘦郊  抱冰,夏热握火  毛竖  骨肉未  广仙子 
哀感  暗箭  摸索  百发百  百发  伴食  蛇影    之物  悲从  不幸而言  驰名  三昧  渔利  作梗  有细  至正  待字闺  当轴处  砥柱 
观场  看场  看戏  好士  利物  以德  暗锤打  暗箭伤  暗箭中  下里  百年树  百世一  百载树  篱壁  篱落  门户  傍若无  不知饿  悲天悯  北道主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