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百发百中
【成语】:百发百中 
【读音】:(bǎi)(fà fā fèi)(bǎi)(zhòng zhōng)
【拼音】:bǎi fā bǎi zhòng 
【解释】:形容射箭或打枪准确,每次都命中目标。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出处】:《战国策·西周策》:“楚有养由基者,善射,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百中。”
【示例】:回见子牙,叩头在地:“丞相妙计,~。”(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三十六回)
【典故】:
  养由基,是春秋时楚国的名将,也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射箭能手。《左传》和《史记》都载有他的一些故事。例如:

  有一次,晋厉公攻伐郑国。楚共王出兵援郑,和晋军相遇于鄢陵(即所谓的“鄢陵之战”。鄢陵,今属河南省)。战斗中,晋将魏錡射伤了楚共王的眼睛。楚共王恨之入骨,就约养由基两枝箭,要他代为报仇。结果,养由基只用了一枝箭就把魏錡射死,而把另一支箭还给楚共王复命。

  在楚共王时,还有一个善射的人,名叫潘党,能每箭射中箭靶的靶红心。养由基对他说:“这还不算本事,要能在百步之外射中杨柳叶子,才算差不多了。”潘党不服,当即选定杨柳树上的三片叶子,并标明号数,叫养由基退到百步之外,顺序射去。养由基连射三箭,果然,第一箭中一号叶心,第二箭中二号叶心,第三箭中四号叶心,非常准确。

  《史记》说:“楚有养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而百中”。

  形容射箭技术的高明,因此叫做“百发百中”,也称“百步穿杨”。王琚的《射经》说:“其的(箭靶)始于一丈,百发百中,寸而加之(一寸一寸地增加距离),至于百步,亦百发百中,乃为术成。”

  “百发百中”这句成语,今天常用来形容神枪手的射击技术,还可以用来比喻料事必中和谋事必成。




【相关成语】:
孤寒  罢黜  般刁难  般奉承  般抚慰  般折磨  宝万货  弊丛生  不当一  不获一  不失一  不为多,一不为少  不一存  不一贷  不一遇  步穿杨  城之富  尺竿头  尺竿头,更进一步  尺无枝 
苍苍  苍颜  丹心  红颜  千丈  青衫  朱颜  百中百  文身  缨冠  左衽  电举  不差毫  不悱不  不绝如  不爽毫  苍颜白  暮至  夕至  齿危 
哀感  暗箭  摸索  百发  伴食  蛇影    之物  悲从  薄寒  不幸而言  驰名  三昧  渔利  作梗  有细  至正  待字闺  当轴处  砥柱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