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多歧亡羊
【成语】:多歧亡羊 
【读音】:(duō)(qí)(wáng wú)(yáng)
【拼音】:duō qí wáng yáng 
【解释】:因岔路太多无法追寻而丢失了羊。比喻事物复杂多变,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也比喻学习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出处】:《列子·说符》:“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
【示例】:然尝闻之,大道以~。(明·马中锡《中山狼传》)




【相关成语】:
百不为,一不为少  力分  变化  将广  者败  兵在精而不在  博洽  博识  博闻  博物  博学  博学  不可  识寡  夜长  不碍路  绰约姿  受少  得道  得道助,失道寡助 
麦穗两  麦秀两  徘徊  路徘徊  路亡羊  误入 
败国  齿舌存  出死断  齿寒  安危  继绝  绝续  未卜  续绝  得人者昌,失人者  多藏厚  无日  国破家  胆落  魄失  继绝存  家败人  家破人  家破身  家散人 
爱礼存  不吃肉空惹一身膻  昌歜  触藩  饿虎扑  饿虎擒  饿虎吞  告朔饩  头,卖狗肉  头卖狗肉  虎荡  虎入  同饲  挂角  买王得  卖狗悬  鸟道  勿践  歧路亡  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