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牛羊勿践
【成语】:牛羊勿践 
【读音】:(niú)(yáng)(wù)(jiàn)
【拼音】:niú yáng wù jiàn 
【解释】:勿使牛羊践踏。比喻爱护。
【出处】:语出《诗·大雅·行苇》:“敦彼行苇,牛羊勿践履,方苞方体,维叶泥泥。”郑玄笺:“草木方茂盛,以其终将为人用,故周之先王为此爱之,况于人乎?”
【示例】:况于有德有造,成人之材,~,遂物之性,可望其仿佛乎?
★宋·曾巩《拟代廷试进士策问二》




【相关成语】:
版筑饭  之虻  充栋汗  初生犊不怕虎  喘月吴  床下  拍马  酾酒  佩犊  弹琴  鼓簧  多如  屠狗  归马  风马  风马不相及  马不相及  乘马  割鸡焉用  隔山买老 
爱礼存  不吃肉空惹一身膻  昌歜  触藩  多歧亡  饿虎扑  饿虎擒  饿虎吞  告朔饩  头,卖狗肉  头卖狗肉  虎荡  虎入  同饲  挂角  买王得  卖狗悬  鸟道  歧路亡  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犯而  高枕  格杀  姑置  归师掩,穷寇  己所不欲,施于人  来者  宁缺  穷寇  秋毫    忘在莒  谓言之不预也  效死  疑人用,用人  欲人知,莫若  早占  直言  遵而 
蹈矩  躬行实  规踏矩  律蹈礼  土食毛  食毛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