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大渐弥留
【成语】:大渐弥留 
【读音】:(dà dài)(jiàn jiān)(mí)(liú)
【拼音】:dà jiàn mí liú 
【解释】:大渐:病危;弥留:本指久病不愈,后指病重将死。表示病危将死。
【出处】:《尚书·顾命》:“疾大渐,惟几,病日臻,既弥留。”南朝·梁·萧统《文选·王俭〈诸渊碑文〉》:“景命不永,大渐弥留。”
【示例】:既而天机忽爽,~。
★唐·王勃《常州刺史平原郡开国公行状》




【相关成语】:
哀莫于心死  百年  百年  百事  抱头  如椽  彪形  勃然  精深  不登  不登雅之堂  不顾  不能登雅之堂  不识  不以一眚掩  难用  如海  才疏志  难用  材剧志 
除微  防萌  防微  防萌  防萌杜  防微杜  鸿于干  鸿之仪  鸿之翼  不可长  入佳境  至佳境  月染  循序 
陀佛  匡救  旷日  历久  缝其阙  留之际  日累夜  山亘野  天大谎  天大祸  天大罪  芥子  仰之  欲盖 
案无  豹死  余地  此处不人,自有人处  寸草不  刀下  鸿爪  鸡犬不  截镫  截发  借书  空谷  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连不舍  恋不舍  有余地  之际  女大不中  女大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